Monday, March 06, 2006

人際溝通條件

傳送訊息:講你或講我,第一人稱或第二人稱傳送。
接受訊息:拒絕或接受,感受表達或防衛反擊。
互動關係:責備、討好、電腦、打岔、尊重一致。


1.講你訊息與接聽者關係
"講你" 通常使接受訊息者(即聽到話的人),覺得痛苦、憤怒、被打擊而想要為自己辯駁。
講你訊息有責備打壓意味,容易引起衝突;當人受責備或打擊時,人們通常以否認或反擊方式回應。例如: 你應該….你一直是…你總是….

2.講我訊息與接聽者關係
講我訊息比講你訊息更能與對方溝通,講我訊息避免指責別人打擊別人或損貶別人,使接聽者不會馬上緊張,而想要保護自我;講我訊息只是在說明某個狀況,而不是指責別人一直這樣子。例如:我等不到你回來,心理很著急,擔心你發生事情....

No comments: